1malaysia.JPG

 

我们公司最近发了一则Memo

就是每天要向人问候,搭电梯时不管遇见何人应该互相问候,

在这狭窄的空间,不要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,尤其是华语,

因为我们身在多元种族的地方。

这也间接的说明,在公司里,不应该高调的说华语,

因为Satu Malaysia嘛!

 

身为马来西亚人,是应提倡“一个马来西亚”Satu Malaysia.

Satu Malaysia 就是Satu Kaum Malaysia,一个种族,一个语言。

所以身为华人,就应该说国语或是英语吗?不可以说华语吗?

其实说自己的语言是很正常的,只是很奇怪,

一群华人在说英语而已,为何不用自己的语言呢?

 

我们的中华传统美德就是:尊师敬长。

谁是长辈?谁是后辈?谁是主?谁是仆?

我想,大家应该会分的很清楚。

在这件事情上,我想应该是我们的错。

得到的结论是,不要在狭窄的公共空间说私人的话题。

而且,不要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。

我想,就算是交头接耳也是没有礼貌的行为。

因为别人会产生误会。

 

华语是华人的母语,当然说华语啦;

英语是国际语言,使用英语也无可厚非;

马来语嘛,没什么国际价值,不学也罢,只是在马来西亚用得上。

但是无论如何,会不会说国语不是决定我们是不是大马公民的因素。

我在马来西亚出世,我是马来西亚公民。

Satu Malaysia,那可以不可以和马来同事一起吃饭,

我吃我的肉骨茶,他吃他的鸡饭,还可以边讲话呢?!

如果可以,我并不介意以后大家可以一起吃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